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活动 >> 相关报道
钟思佳教授来我校心理中心开展讲座并督导
2020-10-15 15:57:20 作者:心理中心 来源: 点击:103

1015日我校心理中心特邀台湾心理咨询专家钟思佳老师来我校讲座并督导。我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辅导员,实习心理咨询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钟老师首先进行了关于高校个案管理化的讲座,指出心理健康中心模式下的可完善发展方向。提倡设立专业个案管理方案,提出个案管理员的职责与概念。强调了咨询师——来访者为中心、因人而异 “私人定制化”的个案管理思路以及重要性。钟老师指出,个案管理的对象通常为心理健康高危学生群体,更应该注重学校系统内部的管理整合性。完善的管理系统可以让咨询师能够更好的掌握来访者的个人情况并及时调整治疗计划或进行危机干预。

之后,钟老师还带领老师们进行了团体督导学习。钟老师通过三个环节:案例报告、参与者对个案信息提问、参与者交换个人咨询建议,启发大家进行思考并引起了积极讨论。钟老师提醒大家,面对来访者的沉默、眼泪,咨询师需要给予来访者足够的反应空间。并在合适时引领来访者发现自己的眼泪与沉默背后的感受与想法。从来访者症状的诱因出发,帮助来访者发现自己希望得到帮助或解决的问题。最后,钟老师就咨询师与来访者的关系边界问题提醒到,尤其在异性来访者与咨询师的关系中,即使以安慰为目的的肢体接触 (如:拍拍肩)也要征求来访者的同意。

20200115钟思佳督导

督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