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活动 >> 学工速递
关于开展朋辈团体心理活动的通知
2019-06-04 09:51:03 作者:心理中心 来源: 点击:401

“我们之所以对某些事物记忆犹新、刻骨铭心或者希望继续去探究,往往是该事物引起了我们情绪的波动,伴随着我们某一种情绪体验。”团体心理活动就是这样一种体验式的团体,它会通过活动的形式,以游戏的场景、形式、主题、环节、玄机、冲突等,将广阔丰富的社会生活浓缩、聚焦为一个个生动的体验场景,通过游戏的发展,引导团体成员体会生活、面对冲突、正视挑战、激发潜能,同时帮助成员反思、化解和重建。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和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将开展菜单式朋辈团体心理活动,有需要的学生组织和班级可预约。地点:仓前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师生活动中心三楼),预约电话:28868120


           朋辈团体心理活动菜单

序号

主题

团体目标

1

你好,朋友—新生破冰团体

帮助新同学打破初识的陌生感,帮助同学之间建立初步链接,增强熟悉感和归属感。

适合对象:大一新生

2

相知相聚—凝聚力团体

帮助班级、组织增进成员之间的了解、促进成员的信任和合作,提升团体的凝聚力。

适合对象:班级、社团组织等

3

缘来如此—人际关系团体

帮助参与者了解人际交往的过程,学习人际交往的技巧、提升沟通技巧等。

适合对象:希望在人际交往和沟通方面有所提升的同学。

4

塔尖风景—领导力团体

培养成员的领导意识、责任意识、团队合作能力等,帮助成员体会到作为领导者所需要的能力与技巧,引导成员在团体过程中发挥自身的管理能力和领导才华。

适合对象:班级、学生组织等。

5

自我图鉴—自我探索团体

成长过程中有许多重要的议题,自我探索团体会通过不同的具体主题(例如我是谁、原生家庭、价值选择、性格特点、自我优势等),来引导成员反思和认识自己。

适合对象:希望能够了解自我、探索自我的同学。

6

你知我心—友情(爱情)团体

引导成员梳理、认识和反思自身在朋友关系中的姿态和互动模式,帮助成员之间看到彼此互动中的盲区,最终改善朋友或恋人关系。

适合对象:期待改善自身友情、爱情关系的同学。

7

爱你在心口难开—亲情团体

引导成员梳理、认识和反思与家人之间的互动、链接等,帮助成员清扫亲情中的“垃圾”,发现家庭系统中积极的力量。

适合对象:期待改善与父母关系的同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9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