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咨询预约
当前位置:首页 >> 咨询预约 >> 预约须知
心理咨询误区
2014-12-24 10:27:52 作者:梅敏君 来源: 点击:770

当今中国,通过心理咨询维护和促进心理健康的理念,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但在现实中还有不少人对心理咨询存有一些认识误区。

问题一:心理咨询就是聊天

心理咨询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聊天,尽管心理咨询的方式主要是谈话,但心理咨询会利用心理学的专业理论知识,还有社会学、医学等方面的知识,有较为系统的理论体系和操作规程,从而帮助他人缓解心理问题、解除心理危机,促进人格的发展。这完全不同于朋友聊天、亲友的劝解安慰、老师的教育、领导的思想政治工作。

问题二:谁都能当心理咨询师

如同谁都不能随便开汽车一样,心理咨询师应经过严格的训练与考核,取得专业部门的许可证才能上岗。一名合格的全资心理咨询师应基本具备心理学或者医学学位,经过严格的实习训练,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通过认证资格考试,在上级督导老师的指导下才能独自开业。

问题三:我的心理素质好,不需要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不仅仅是解决你的心理危机和一大宗的心理问题。无论你多么的坚强、聪明、正直、热情和博学多识,你都不可能十分的了解自己,你需要从其他人那里了解自己。你不可能每时每刻的反省自己,也不可能始终站在局外人的立场审视自己。从别人那里了解自己可能得到错误的暗示。心理咨询是一面比较标准的镜子,可以不变形地从各个角度正确了解自己。正确地了解自己可以扬长避短,促进人生发展与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