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影音书籍 >> 心随影动
电影《鬼来电》的意象分析
2014-09-02 12:24:53 作者:梅敏君 来源: 点击:407

 

      电影《鬼来电》的意象分析

 

 

    看了那个新出来的日本鬼片──《鬼来电》,日本鬼片总是善于应用那些昏暗的色彩,局促的房屋,女主人公惊恐单纯的眼神,笔直的长发,突然出现的手,诸如此类。这次看的时候更多关注于影片的意象,所以并不觉得可怕。
  这个故事内容很简单,水昭太太的两个女儿菜菜子和美美子,菜菜子暗地里一直虐待妹妹虐待完了又给她糖吃。有一次被水昭太太看见了,怒火交加,送美美子去医院,没有管哮喘发作的菜菜子。菜菜子因此满怀怨恨与无助的死去,她的亡灵先杀了水昭太太,然后用水昭太太的手机拨打了一系列电话,杀死了一系列无辜的人。
  这是影片的一条线,内隐的一条线,在影片最后才真相大白。另一条外显的线是一个心理系的女大学生由美,她害怕有洞的东西,总是从洞里看见什么可怕的意象。她的朋友陆续接到预告死亡的电话(菜菜子的电话),一个个死去,最后连她也接到电话,在一个外科医生的帮助下他们一起找到了水昭太太的家,一起来到水昭太太原先工作过的医院,看见水昭太太失踪半年的尸体,以及尸体手上正在拨出的手机……
  影片到这里观众以为真相大白。另一个高潮是由美回到家中,以为事情已经过去了,正在梳理头发,时间完全倒转了,又回到手机预言由美应该死去的那个时刻。菜菜子的形象出现,向由美一步步的走过来,外科医生山下赶来救由美,推开门看到的是被菜菜子附身的由美,并且用刀捅向山下,笑着说:“我会送你去医院的。”正是菜菜子最常和她妹妹说的话。
  影片的最后,背后拿着刀的由美给山下一颗糖吃,看着山下吃完糖,她的脸上露出非常纯真的笑容,这也是影片中唯一出现的笑容。
  这里的意象非常明显,手机、洞都是代表潜意识的深处,一种未知的东西。一个心理有问题的女大学生由美恐惧一切小洞,她恐惧的是自己潜意识里的东西,被压抑的东西。从影片来看,应该是她早年的创伤,是和水昭菜菜子一样的虐待经历,这些经历被压抑在潜意识里,而手机正是这些潜意识的来电,正是这些不能再被压抑的心理能量的爆发。影片中山下曾经对由美说:“你觉得害怕就回老家吧!你自从高中毕业就没有回去过了!”也是一个早年经历可能存在问题的暗示。
  影片中出现了两个鬼,这些鬼都是主人公由美的心鬼。一个是昭太太的亡灵,这是一个被自己女儿杀害的,长发的幽怨的鬼。出现这个鬼的时候,由美非常恐惧,鬼想掐死由美,但由美哭着说:“妈妈我会乖乖的,再也不离开你”这只鬼和由美抱在一起哭了。可以说,这只鬼是由美人格中的一部分,是她柔弱的、习惯被伤害的一部分。由美安慰这只鬼,抱住这只鬼,让鬼在她怀里哭泣,都是开始接受这一部分的人格。
  另一只鬼是菜菜子的亡灵,这是一只长发的、面色惨白的鬼,充满被压抑的愤怒。她的愤怒通过不断伤害别人来表现,由美身边的朋友一个个离她而去,正是她这部分不接纳的人格意象在作祟。这只鬼的愤怒来源于不被关注、缺乏爱(菜菜子独自哮喘发作死去,她甚至通过伤害妹妹来强调自己的重要性。)这只鬼出现时,由美喃喃自语:“为什么?”她以为自己已经解决了心中的症结,然而这个心鬼,最不接受的充满压抑的愤怒的怨鬼居然又出现在她面前。
  外科医生山下在这里充当的是咨询师的角色,他带领由美进入水昭太太原先工作过的医院,这其实是由美内心的房屋。我们可以从意象上看到昏暗的灯光、破败的房间、满地的灰尘,乱七八糟的楼梯,最后拉开层层帘布( 由美内心的防备)看到的是腐烂的手机,上面爬满了蛆虫,这个意象代表着潜意识里腐烂、肮脏的记忆,也暗示由美必须开始面对她压抑的早年创伤。在水昭太太这只鬼出现时,山下想把由美拉出房间,结果自己被关在门外,他焦急万分,回头却看见自己已经死去的妹妹,他的妹妹也是半年前在一场火灾中意外烧死,死前也曾接到预告死亡的电话,可以说咨询师山下本身就是类似的情结,他对由美产生了移情,在这个意象处理中,他不能够很好的控制局势,不能够很好的处理由美的情绪反应,当他想带领由美结束这个意象分析时,发现力不从心,自己被关在由美房间里的门外。山下死去的妹妹对山下说:“哥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也是告诉山下,由美应该自己去面对心中的鬼,山下这样强烈的反移情是做不好这个意象分析的。结果房间里的由美拥抱了水昭太太这只心鬼,统和了自己一部分的人格,任何时候,咨询师都该相信当事人自我成长的能力。
  在菜菜子这个鬼附身由美之后,山下又一次出现。他看见的是由美,但镜子里显出的是菜菜子的背影,这其实暗示着由美此时表现的是她最不接受的一个子人格……一个愤懑、怨气压抑的长发女鬼。这只女鬼在山下拥抱她的时候捅了他一刀,并且对他说:“我会送你去医院的。”这是女鬼的移情,她把自己平时的行为方式转移到咨询师山下身上,通过伤害山下引起他的关注,证明自己的重要性。咨询师山下对由美的移情是因为自己早先未解的心结(妹妹的死),他该如何揭开自己的心结,去处理这样一个对他移情的当事人?    影片中山下在昏迷状态中出现了这样一个意象:他抱着菜菜子,给她喷了菜菜子死前最需要的哮喘药。这其实暗示着山下给予这只鬼更多的关心和帮助,让这只鬼得到被重视的感觉。可以说这是山下的咨询方法,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影片的最后,山下吃了由美给他的糖,虽然由美背后的手里还是握着把锋利的刀,但她的脸上绽放出非常纯真的笑容,这暗示着由美的心理问题有所减缓,也许,这是一个转机的开始?也或者,纯真的笑容只是一种假象,而锋利的刀才是现实?山下这个咨询师面对的问题是如何进一步处理自己的反移情,由美心中的菜菜子女鬼,以及由美对他的移情,可以说这是一部未完的意象咨询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