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师大心晴
当前位置:首页 >> 师大心晴
第一次学会
2014-09-02 12:02:36 作者:梅敏君 来源: 点击:47

第一次学会

 

无意间翻到以前记下的笔记,看到这样一句话:不要留恋于过去的快乐时光,不要憧憬于未来的美好愿望,我们能做的只有把握现在,珍惜现在的一点一滴。

已经忘了第一次接触死亡时的情景,那时候还很小,小到根本不知道那叫做死亡,记忆最深的只是我家摆宴,请了许多的村里村外的人来吃豆腐(家乡的说法,当摆丧事的宴席时叫做吃豆腐)。然后就是我拿着一碗糖水在喂太婆,我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做,只是跟着大人。那一次,有许多情节我都已经忘记了,但是太婆安详的躺在那里,我喂着她糖水情景却多次出现在我的梦里。

第一次明白死亡是在同村的一位爷爷去世的时候。那是的我已经上小学了,那位爷爷去世的很突然,当他们家开始张罗着摆宴才知道。其实我应该可以更早的清楚,每天那位,爷爷都会坐在家门口,当我放学回家路过时,都会朝我说:“放学回来了?”但是明显很多天了,我都没有看见他的身影,但我并没有放在心上。他出丧时,其实我并没有多大的伤心。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当我走过他家门前时,总会不时地想起那个慈祥的爷爷,因为我明白,再也不会有个人坐在门口,对着我说:“回来了?……”

第一次了了解死亡是在去年二姑姑的去世。我想,人的生病其实是给亲人的警告,也是给亲人内心情绪的一个缓冲的过程。很多人接受不了突发的天灾人祸,但是能够接受因为生病而离去的亲人,因为在生病的过程中,可以尽自己的所能好好照顾生病的人,总是不会让自己的人生留下什么遗憾。和二姑姑的相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是从她生病开始,就会时常去看看。我是看着她日渐的消瘦,但是无能为力,可以做的只是安慰安慰她。当她真的到那天离开的时候,心里有难受但无憾。

第一次害怕死亡是在外公生病的时候。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毛病,但是看着外公躺在病床上虚弱的样子,心理是真的害怕。外公是从小看着我长大的,平时接触的也多,在我的印象里,他一直都是一个快乐健康的小老头,所以我很难接受他虚弱的样子。但还好,他渐渐恢复了健康,但是经过这一次,我更懂得生的珍贵,亲人的珍贵。

我也渐渐明白,为什么我总是梦见我喂太婆糖水的情景,为什么我路过爷爷门前时会想起他的笑脸,为什么在二姑姑离开的时候会有难过,为什么在外公住院时会有那么慌张,我学会了思念,也学会了害怕,更学会了珍惜。从一次次的亲人离世,从一个什么都不懂到现在的感悟,我不敢说朋友走了还可以再回来,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亲人必定是走一个少一个,所以请珍惜亲人。

我感谢在我成长路上留下脚印的朋友们,因为他们见证了我蜕变的过程。但我更感谢有那么一群人,与我血浓于水,与我骨肉相连,因为知道,不论走到哪里,不论遭遇什么,总会有那么一群人在后方建立了温暖的亲情港湾,可以让疲惫的我停下匆匆的脚步,整理后再重新出发。从死亡中第一次学会了思念,第一次学会了珍惜,请珍惜此时此刻还在我们身边的亲人。

(材化学院/章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