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影音书籍 >> 心随影动
《我很幸福》
2012-12-20 12:39:30 作者:咨询中心 来源: 点击:332

 

电影简介:
本片被选为200810月举行的釜山国际电影节的闭幕片,是曾执导《青燕》等影片的尹宗灿导演的最新作品,是一部以精神病院为舞台的爱情片。《我很幸福》中玄彬扮演一个母亲患有痴呆症,哥哥赌博成性而自己又患有精神病的苦情人物,主人公周满秀对命运的捉弄和应接不暇的困境束手无策,在疯人院里却意想不到的找到了难得的休息和自由,同他之前在《回旋踢》、《长腿叔叔》以及《百万富翁的初恋》中的白马王子形象彻底决裂,李宝英则将以以玄彬接受治疗的精神病院里面工作。
  
                           
说幸福
影片改编自韩国文学大师李清俊先生的短篇小说《赵万德先生》,讲述在现实生活中极不幸福的善男善女的故事。男主人公万秀家境贫寒,父亲过世后,母亲得了老年痴呆症,而哥哥又沉溺于赌博,欠下巨额赌债;无力承担家庭重负的万秀,精神崩溃,得了妄想症,并试图在妄想症中找到幸福。女主人公秀京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但母亲过世后,父亲整日喝酒痛哭直至身患重症,秀京一边工作一边照顾父亲,同时还要忍受被风流医生抛弃后的痛苦和孤独,身心俱疲。 
万秀的过去是秀京的现在,万秀的现在即是秀京的未来,而这之中,又存在某种微妙的契合。万秀和秀京,一个是得了妄想症的患者,一个是看护病人的护士,虽然分属于正常与非正常的意识世界,但却带有相同本质的特征(干裂的嘴唇、黑眼圈、目光呆滞、神情游离等),彼此是对方的镜子。他们相互观察对方,却又始终保持距离;他们同病相怜,却不能理解对方的苦痛,只是彼此生命中难以忘却的过客。在此,尹宗灿舍弃了原作小说的主题———“如果出院,做个别人眼中的正常人,等待他的又是毫无尽头的黑暗生活,做一个精神病患者不是更幸福吗?”——— 转而向观众发问:幸福由谁来判断?幸福的定义究竟是什么?从而体现了尹宗灿对人物的关怀。"
     
原本不幸的男人因突发精神问题进入精神病疗养院,开始变得幸福,却要被医治正常人出院继续他的不幸。
  原本幸福的女人在精神病疗养院工作,开始变得不幸,却在不正常人那里得到心灵片刻的慰藉。
  究竟什么是幸福?不要糊弄自己一个跟随现代社会普遍价值观的简单答案,好好问问自己:究竟我自己要的幸福是什么?
  我想了很多,却发现其中有很多属于可有可无的范畴,真正能让自己幸福的反而是一些22生活中细碎的小事情。正如电影中男主角偷拿到一本空白的处方纸后那洋溢满脸的幸福。现实的残酷无情地鞭笞着他,最后他终于迫于心理压力,突然得了夸大妄想症进入精神病疗养院生活,并逐渐喜欢疗养院中的人事物,变得很开心很幸福。但那是虚假的幸福,是不真实的。这是不是也在提醒着我们这些生活在现实中的幸福人们:你们现在所掌控的幸福可能虚假的,幸福的表面下也许藏着不幸的根源。当看到影片的最后,康复的男主角坐在回家的出租车里,他回头望着女主角的身影,其实他望的是在疗养院中无忧无虑的生活,那种生活他不能再拥有了,因为他是个正常人。也许电影的主创正是借这一场景嘲笑着我们,真正的幸福生活只有在精神病疗养院中才能找到,我们都生活在现实的不幸中。这个问题的一个反应就体现在女主角身上,身为护士,和众人仰慕的主治医生谈恋爱,有着健康的父亲,但突然某天一切都变了,她失去了爱情,失去了父亲(亲情),失去了工作。渐渐不幸的她却在最后工作的精神病疗养院中的病人那里得到安慰。当她坐在同事归家的车上,默默地望着手中男主角写给她的支票时,她一定希望这张支票成真,可以支援她,把幸福再送还给她。这时候我想问,精神病人真的那么不可理喻吗?他们真的什么都不懂吗?其实不是,他们最懂人心,他们可以非常直接问你生活中其他人不会想到的问题,也许只是简单的一句你很难过吗?却能让你的心理防线在瞬间崩塌,只是想好好地安静的,真实地面对自己。
  也许电影《我很幸福》只是想让我们看清自己心中究竟要什么,幸福是什么……
    
在烟波浩渺中,在浮华喧嚣里,给自己一处净土,给自己方寸空间,这里,就是我们纯净心灵的憩息之地……累了,就停歇一下;想了,就思念一下;烦了,就放松一下。谁也无法去替代你的忧虑正如无法分享你的幸福,谁也无法取舍你的选择正如无法左右你的脚步。
                           

                                                                        周达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