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影音书籍 >> 心随影动
《返老还童》
2012-12-20 11:24:44 作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来源: 点击:376

  《返老还童》

    电影简介:《返老还童》美国电影,由大卫·芬奇导演,布拉德·皮特主演。电影描述了一个叫本杰明的男子传奇的一生。他逆天式的返老还童的生长方式注定了与众不同的人生。在出生时被父亲抛弃后被黑人大婶收留在养老院,在养老院中看了一场场的生离死别,接受人们对他的或关爱或嘲讽,结识并爱上了小黛茜。当他慢慢的长大,越来越年轻,他选择远行。旅途中遇到了船长和船员,也遇到了伊丽莎白•阿伯特,拥有了一段短暂的恋情。二战争结束后,本杰明重返美国,命中注定般地与儿时的梦中情人黛茜重逢。而此时黛茜也出落成一位风姿可人的漂亮舞者了。但由于种种原因,两人经历了多次分分合合,终于在年龄和外表都完全匹配的情况下一同度过了幸福美好的几年时光,他们有了女儿,可是本杰明注定要年轻下去,他觉得自己无法陪伴孩子成长,选择离开。几年后本杰明患上了“儿童老年痴呆症”,孤儿院工作者通过他的日记找到了黛西。此时本杰明已经忘了一切,而且越来越像个孩子。黛西每天都看望他,陪伴他走过了生命的最后时光
经典台词
1、 你可以像疯狗一样对周围的一切愤愤不平,你可以诅咒命运,但是等到最后一刻,你还得平静的放手而去
2如果只有那么一件事情,并没有按原来发生的话,如果那个鞋带没有断掉;或者如果那辆货车提前几分钟开走;如果那个商品早早就被包装好,因为她没有和他的男朋友分手;如果那个男人的闹钟提前上了五分钟;如果那个司机没有停下来去喝杯咖啡;如果那个女人没有忘记她的大衣,而坐上了早一班的出租车,黛西和她的朋友就将穿过马路,出租车也只会擦肩而过。但是生活就是这么不可预测,在一系列的交错层叠的人与事中,没有谁能掌控它们,而出租车没有碰巧开过去,那个司机也有些精力不集中,那个出租车还是撞到了黛西,她的腿被撞伤了。
 
 
 迟暮
——评《返老还童》
 
——Good night,Benjamin。
 ——Good night,Daisy。
这段对白是我在《返老还童》中所听过的最动人的对白。虽然在影片中出现了不止一次,但不管本杰明和黛茜在一起或不在一起抑或即将分离,每当他们在深夜中互致晚安是,都是无比的动容。令我想起曾经读到的一句话:
于花粉残退中,骤然体会到老去的欢欣,欢欣是因为,当我老时,看到你还在身边。
当黛茜在似水流年中逐渐苍老,而本杰明却长成了孩童模样。
 当黛茜再次见到本杰明时,黛茜说,你还记得我吗,我是黛茜。本杰明说,我是本杰明。本杰明不再记得黛茜了,这个他深爱着的女人。黛茜孩子时的善良可爱,黛茜年轻时的风姿绰约,黛茜中年时的风韵犹存,本杰明,都忘记了。黛茜说,很高兴认识你,本杰明。
在那个落叶萧瑟的深秋,在小路的尽头,黛茜牵着穿着背带裤的小本杰明的手,步履蹒跚。黛茜屈身,亲吻她的本杰明。
2003年,春天,安静而美好。本杰明在襁褓中看着黛茜。黛茜说,那一刻,我知道他一定认出我来了。接着,他闭上了眼睛,好像是睡着了。黛茜在昏暗的房间中怀抱着本杰明,温柔地想念着。
在本杰明老时,黛茜还是小女孩。当黛茜老时,本杰明成了小孩。命运将他们狠狠地调戏了一把,但是幸好,他们错过了头和尾,却切切实实的拥有着中间那段最绚丽的年华,并用生命珍惜它。当我老时,看到你,还在身边。
本杰明和黛茜的爱情并不是电影的全部。在电影的前半部,导演用浓墨重彩的手笔刻画了本杰明从小生活的地方——养老院。电影中有那么一段描述:死亡也是这里的常客。人们来到这里,又安静离去,你可以感觉到有人离开了。那时房子里总是寂静无声,这是个值得在此成长的美好的地方,人们抛开了所有生命中的矛盾,而去讨论当天的天气,洗澡水的温度,一天行将结束时的阳光,对于一个去世的人的房间,另外一个人便会重新填不上来。
他用了“美好”一词来形容养老院以及养老院的生活。有人会在清晨站在窗边唱歌剧,有人喜欢弹钢琴,有人喜欢将自己打扮成将要参加舞会的贵妇人却从不出门......他们不抗拒死神的脚步,也不嘲笑自己无法掌控的命运,只是认认真真地沿着属于自己的那条轨迹过好每一天。Mr.Daws,那个一生中被雷击中七次的老人,在气息奄奄时对本杰明说:当我下了一个眼睛,几乎听不见晨间喧嚣,动不动就抽搐,总是丢三落四,上帝却依然扔下闪电来提醒我,能够活着已经是件幸福的事了。
生命是圣神的,死亡亦是,所以在看得见死亡的地方活着,是件幸福美好的事。
就像影片中某位老父亲,在他最爱的摇椅中,听着最爱的电台广播,安静地睡去了。
就像巴顿,在海平线上的朝阳下,在儿子的陪伴下,带着对妻子的思念,老去。
就像黛茜在对本杰明的回忆和思念中,心怀满足与感恩,离去。
哈利路亚。
电影《返老还童》用老旧照片式的镜头和皮特磁性嗓音表现了一个在战争年代,一个上帝的孩子从出生到死亡的全过程。奎尼在决定领养本杰明时说,我很确定他是个奇迹,只是不是一般人想见的奇迹。你永远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
本杰明出人意料的存活了下来并且越来越年轻,也得到了上帝赐予他的幸福。他有了妈妈奎尼,有了许多朋友,有了在异乡温暖他的女子,有了改变他一生的黛茜,也有了自己牵挂的女儿。这统统都是属于本杰明的幸福。
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帮你打开了一扇窗。不要抱怨为什么上帝偏偏关了你的门,因为上帝想让你看看窗外的风景。

                               徐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