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活动 >> 相关报道
谢东教授来我校做动机式访谈培训
2019-01-03 16:39:40 作者:卢慧妍 来源: 点击:36

新年伊始,心理中心邀请到中阿肯色大学谢东教授来我校开展动机式访谈技术培训。我校全体心理辅导员、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谢东教授通过知识讲解、视频观摩、三人小组实际演练的方式,引导并启发学员思考如何提高来访者改变的动机,并进行相关经验的交流总结。对于具有矛盾心理的来访者,谢东教授提醒大家,应谨慎使用传统的改变模式:为来访者制定改变目标或过度强调行为改变的重要性,容易使来访者产生对抗心理,不利于咨询关系的建立和咨询的进行;运用动机式访谈技术,以来访者为中心,通过开放式提问、肯定式反应、反映式聆听、总结回顾、制定目标等方式,允许来访者表达自己的担心和需要,从而激发来访者改变的动机、促动其改变的行动。

最后,谢东教授指出动机式访谈以其简明、高效等特点在心理咨询、医疗等多领域均得到广泛的运用。心理咨询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一种有效手段,作为咨询员,有效的运用动机访谈的技巧可以有效的提高咨询的效率,积极促动改变的发生。

20180103谢东动机访谈培训3

培训现场

20180103谢东动机访谈培训2

三人小组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