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活动 >> 学工速递
关于举办“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操训练”专题讲座的通知
2017-12-21 11:32:01 作者:心理咨询中心 来源: 点击:99

各学院:

为了提高学校心理工作者、辅导员危机干预的专业工作能力,特举办“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操训练”专题讲座。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安排

1.时 间:1227日上午9点至12点;

2.地 点:师生活动中心318

3.主讲嘉宾: Kevin Rowell教授(美国),谢东教授(美籍华人)

二、参加人员

心理咨询中心专兼职咨询师,心理辅导员及对该主题感兴趣的辅导员及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等。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71221

嘉宾介绍:

Kevin Rowell 教授1992年于得克萨斯农工大学(Texas A & M University)获得咨询心理学(美国心理学会认证)博士学位,此后一直任教于美国中阿肯色大学心理学与咨询系至今。Rowell 教授1994年获得阿肯色州心理学家执照,1999年获得中阿肯色大学终身教授职位。Rowell 教授曾任阿肯色州心理学会主席, 阿肯色州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阿肯色州专业执照修正立法特别工作小组成员。

2006年至今, Rowell教授一直负责阿肯色州灾难应急系统心理卫生和危机干预的协调工作。同时,他也是美国红十字会灾后心理卫生及危机干预方面的专家,多次参与美国红十字会组织的灾后心理卫生工作者的培训,是美国红十字会灾后心理卫生系列课程的主打培训师。Rowell教授在灾后心理卫生服务方面具有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2001年,在美国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他飞赴纽约,亲自参与了针对911恐怖袭击事件中受害者及其家属的危机干预, 并为美国红十字会工作者在此恐怖事件后的赈灾工作中提供心理支持,成为在这一恐怖事件中最早为受害者和家属提供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的心理学家之一。2004年和2005年,Rowell 教授分别参加了针对佛罗里达州系列飓风和路易斯安娜州卡特里娜飓风的灾后心理卫生援助工作,以及历次阿肯色州龙卷风灾后心理卫生援助工作。在这些工作中,他不仅亲临灾后现场,亲自对灾难受害者,其家属,以及其他赈灾工作者提供直接的危机干预和心理支持,而且也负责协调并督导其他灾后心理卫生工作者的工作。

作为灾后心理卫生以及危机干预方面的专家,Rowell教授不仅参与美国国内灾后心理卫生和危机干预工作者的培训,国际上,他还常被邀请参与对其他国家灾后心理卫生和危机干预方面的培训,比如印度、伊朗、希腊和土耳其等国家(请参见对Rowell教授的采访视频)。Rowell教授也非常希望能够把这种培训带到中国,为中国灾后心理卫生和危机干预工作者的培训,为提高中国灾后心理卫生和危机干预的整体应对能力做出贡献。

谢东,男。1985年考入北京大学心理学系。1989年获心理学学士学位。 同年考取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变态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中国(已故)著名临床心理学家陈仲庚教授。1992年获变态心理学硕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从事人格心理学研究。研究领域涉及A型人格与冠心病的关系,人格测评与应用。参与与香港中文大学心理系合作的中国人人格测查表(Chinese Personality Assessment Inventory, CPAI)的编制与修订工作。同时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的临床工作,以及心理咨询与治疗和心理测验工作者的培训。

1996年获得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全额奖学金,师从美国著名咨询心理学家Frederick Leong博士,攻读该校历史悠久全美著名的咨询心理学博士学位。2003-2004年在美国密西根州大峡谷州立大学(Grand Valley State University,GVSU)心理咨询与职业规划中心(美国心理学会认证的心理学实习机构)从事全职博士前实习工作,包括心理咨询与治疗(个体与集体治疗)、职业规划咨询、危机干预等工作。2004年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咨询心理学博士学位。同年任教于美国中阿肯色大学心理学与咨询系,从事咨询心理学的教学与研究。2010年获该校终身教授资格(tenured)。现为该校美国心理学会认证的咨询心理学博士项目的核心教员,教授的主要课程包括:咨询的过程与技术,集体治疗,家庭与婚姻治疗,咨询心理学基础,心理咨询与治疗见习与实习,职业教育与规划等课程,咨询与治疗督导等。研究领域包括:自我效能,职业发展,人格与人格测验,社会焦虑,儿童性别认同,以及在上述领域的跨文化心理学研究。

著有《心理治疗的理论与技术》。参与《大学生心理治疗与咨询》,《中国人的人格与心理》, 《Counseling Theory: Guiding Reflective Practice》 (Sage 出版社),《The Wiley Encyclopedia of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Wiley出版社)等著作的编写。在国内外专业心理学学术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多篇。2008年取得美国阿肯色州心理学家执照。现为美国心理学会,美国心理学会第17分会(咨询心理学),第52分会(国际心理学)会员,任 《多元文化咨询与发展杂志》(美)(Journal of Multicultural Counseling and Development)杂志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