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师大心晴
当前位置:首页 >> 师大心晴
平衡之我见
2015-09-04 12:49:08 作者: 黄雪 预防141 来源: 点击:5

说到平衡,首先浮现在我脑海的是天平。尽管它冰冷,没有温度,却永远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上衡量这个世界所给予的一切,也许世间再也没有一样东西如天平般可以准确评判两端的价值。

 其实,我想说的是内心世界的平衡。

 就像现在的我一样,相信人总有那么一瞬间,当然不是临死之前,没有任何的杂念,只想好好享受这个世界所带来的美好。也许,这也算是一种平衡。

 关窗。拉帘。开灯。静坐。

 寝室里一时没有其他的室友,这样安逸的时刻真的很难得,甚至觉得平时最爱的音乐也是多余。室内的静谧与窗外的喧嚣相抵消,这是否也可以说是一种平衡呢?

 平衡,其实有很多种。也许人们想得最多的,也如我想的一样――心理世界的平衡。尽管我们懂得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道理,但有时内心的起伏跌宕却难以用我们已知的来平复。我想,这也是我们大学生需要接受心理课程的原因之一吧!

 有人说,人世间最黑暗的地方是一个人的心底,我并不否认这样的说法。但我想,这也并不是说到达不了的内心隐藏着的都是满满的坏念头,也许更多的是当他处在某一情境之下的恐惧,憎恨,难过……以及失去平衡的不满和不安。

  “有得必有失”是平衡中的典型。

 我们谁也不是神的孩子,谁也没有得到上帝的眷顾。生活中,也没有所谓的应该与不应该。要知道,我们每收获一份成果,都需自己付出一定的代价,有时甚至积聚着自己难以想象的力量。而我们一旦失去了某样自己认为很珍贵的物品,慢慢地会发现,时间总会愈合我们的伤口,总有新的事物来填补曾经的空缺。平衡其实是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现象了,只是一颗不平衡的心总将平衡的一切打破。

 忽然想起校园里一度盛开着的桂花,当它们点缀在枝头散发出迷人的清香的时候,又怎会料想到飒飒秋风将它们吹散在地,任行人恣意妄为得践踏。

 花如此,人亦如此。

 我们总艳羡华丽且美好的事物,总看到别人在舞台上光鲜亮丽的一刻,当繁华落尽,他们不过是沙滩上不起眼的一粒沙石,就像灰姑娘脱去了水晶鞋,她仍然是默默承受欺侮的孩子,却只能等着王子将她救出于水深火热之中。

 生活,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常有人说,开心就好。因为他们内心没有太多的杂念,内心的平衡不易被物质的诱惑所打破。

 春夏秋冬,周而复始。我们已经习惯了叶落归根,却也难免有些感伤。细想春去秋来,古往今来,这样的事早已避免不了,就像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些事,习惯了,也就平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