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师大心晴
当前位置:首页 >> 师大心晴
医中衡
2015-09-04 12:48:03 作者:文翠-护理134 来源: 点击:1

世界,是由各种矛盾组成,却又相互依存。谓之:平衡。

作为一名护理人,我也有过一些迷惘的想法:药,救人,却又害人;中医,药香扑鼻,温润护养;西医,消毒水味,冰冷机械;死亡,恐怖,却又是解脱。也许,每一对矛盾体都有一个平衡点,或许不能说是“也许”。

浓郁的药香,或许是草药,或许是消毒水,有的人接受,有的人排斥,却是每个人一生都必须直面的。那炉上火舔着药罐,慢慢的将一罐水熬成一碗水;那实验室的桌上,各种成分经试验、碾磨、混合成一颗颗小药颗粒。医人,毒人,只在那一霎那,也许就是一点点剂量的不同,少一点不起作用,多一点便是毒。药,是毒是补,就看是否“衡”,平衡的是药?不,是人命,是生与死的平衡。

炉上升起的袅袅青烟那是中药在煎熬,炖好的一碗药,医师嘱咐你什么时间喝,怎么煎药,中医正如中药温润暖心,护养慢养;手术刀冰冷剖开发病部位,化学药品进入体内,医师给你一个盒子,上面服药方式、禁忌症什么都有。看起来两者完全背离,却又是另外一种平衡,中医的温吞,给药缓而轻,只能慢慢调养,西医的急切,希望是直接作用发病部位,给药直接而迅速,能够快速的恢复健康,两者都是以“医人”为本,只是方式不同,两者的互补相互平衡让生命延续。

病入膏肓的人,一种极力想生存,可是,还是有一种渴望死亡,是的,渴望死亡。死亡,作为活生生的一个人,多多少少都还会有一丝的害怕的吧!前提是我们并不是病入膏肓,错误的治疗,某些化疗让病人更加痛苦,他们不能说话、不能拒绝,谁能明白他们内心的痛苦?也许只是一床被子就会让他们感觉到重如泰山,也许只是普通的治疗却会让他们感到难以忍受的痛苦。这时候,他们活着,或许他们更想死去,自己不能进行一切正常人的活动,即使是最简单的喝水也难以成功,感受到液体流过自己的嘴角,喉咙却怎么也不能咽下,靠着点滴维持了一两天的生命,有没有想过,病人自己的内心可能并不像接受者非人的治疗?明知道自己生命快要走到尽头,他们只是想自己能够没有痛苦的走过。生与死,一瞬间,如何平衡?如何不能平衡!泰戈尔曾说:我们只有献出生命,才能得到生命。死亡亦是另外一种生!

世界便如这医道,看似矛盾,却又平衡,生命在这平衡下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