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知心解读 >> 心灵休憩站
优秀才被认可?我们都是巴甫洛夫的狗
2014-11-24 17:29:08 作者:梅敏君 来源: 点击:683

2

完美才能优秀,优秀才能被认可,认可才能被关爱。

这是我见过的最神的逻辑,我搞了很久才搞清楚这个。我身边很多人都那么努力想让自己完美:工作要努力、赚钱要拼命、做事不能拖沓、缺点不能展示、要有时间观念、不能乱发脾气……

我对这些神人们感觉到五体投地,由衷钦佩。以至于我很怀疑能量守恒定律:他们是怎么像永动机这样拼命要求自己而毫不感觉劳累的?

后来他们说是我错了,他们也是累觉不爱。一点都不想这么拼命完美,但是更受不了自己不够完美,受不了自己事情做不好,脾气又差,做人失败。他们也很累,但是没办法。因为他们没办法接受自己不够优秀。

可能我从小就没考过第一,没获过大奖,当然小奖也没获过,刮刮乐和刮发票除外。不知道优秀的滋味是什么,更不知道为什么优秀那么重要。然后他们告诉我:优秀才能被认可。

这是什么逻辑:优秀才能被认可。

他们说,自己受不了领导批评。有时候觉得愤怒和委屈,凭什么那么说自己,凭什么要委屈事实,凭什么要求我那么多,凭什么要我做这些。有时候受不了的更是自己,凭什么别人都能做好而自己做不好,凭什么这么简单的事自己都一塌糊涂。他们的优秀能得到两样东西:别人的认可和自己的认可。

如果不够优秀,如果做不好,自己就会受到批评。如果不够优秀,自己就会自责。

批评,恩,这个东西我也常获得,我是一个太矬的人了。用我的朋友们的话说就是:你怎么那么能够心安理得的犯错。对此我的回答就是:我又不是神,怎么能够不犯错。

那被批评和不认可是什么关系。我就不是很懂了。我的领导和我的妈是批评我最凶的人,尤其是我妈。什么邋遢啊,拖延啊,不着调不靠谱啊,唧唧歪歪烦不胜烦,但是我不会觉得我不被认可。反之,我的逻辑是:他们是认可了我,才会批评我。除了批评我多外,其实他们表扬我的时候也挺多的。

但这些批评与表扬,从来不影响我很可爱。我有很多优点也有很多缺点,我的朋友、领导、同事、父母、恋人,他们都知道我的优点也都知道我的缺点,他们会经常对我无语到难以忍受,但我依然能感受到他们对我很深的认可。我知道他们认可我,是因为我是一种独特的存在,我的存在对他们来说有很大的意义,除了我们会一起做点事情相互有价值外,更多的是事情之外,我们的关系有种很深的连接。你不能否认,你和领导同事之间也是有感情存在的。

人们被认可,并不是因为你优秀。人们认可你的优秀,也只是认可你的外在。认可分为很多种,大致可以分为:认可你的事和认可你的人。也就是:认可你的外在优秀和认可你独特的本质。

前种我会认为是虚假的认可,之说以是虚假,是因为他跟你的人关联不大。就像人们认可你的事业、成就、地位、荣誉,换一个人也是如此,他们认可的是外在标准而不是你这个人。

那么我们就有理由说:认可,不一定来自优秀。来自优秀的认可,也只是认可外在。内在很深的认可,那是因为你的可爱,而不是优秀。

一个人怎么才是可爱的。答案是唯有真实。人与人之间的连接,不是因为一起做点事情而建立的。而是因为有了心与心的碰撞而建立的。心与心的碰撞,当然来自于心与心的敞开,而不是用一大堆优秀来包装。

后来我去问他们,为什么这么需要被认可。原来他们建立了这样一种联系:被认可的时候才能得到爱。

我会感觉这是一种很深的悲哀。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他们需要不断的要求被优秀,只有做到这些标准的时候,才能获得妈妈或爸爸的认可。只有得到了他们的认可才能得到他们的爱。从小时候开始,爱就被认为是有条件的。于是在潜意识里建立了一个根深蒂固的观点:只有优秀做好,才能被认可被爱。

这就像巴浦洛夫那只狗。从前有个无聊的人叫巴浦洛夫,他跟狗玩了一个游戏。他认为铃铛是个好东西,然后他要求他的狗也这么认为。但是狗不同意啊,狗从出生就没见过铃铛,不认为铃铛重要。然后巴浦洛夫为了狗好,想给它建立其实铃铛是生活的资本的观念。好在巴浦洛夫掌握了狗生活的基本条件:食物。于是他就这么做了:每当铃铛响起,只要你乖乖分泌唾液,我就给你食物吃。久而久之,狗就建立了这样一个信念:铃铛出现的时候食物才能出现。

故事到这可能已经停止了。巴普洛夫被称为史上最伟大的心理学家之一,因为他发现了及其重要的心理和生理规律:铃铛和唾液之间居然能建立联系。这就是著名的条件反射实验。

让我们把这个故事想象下去:

然后狗慢慢的长大,巴浦洛夫渐渐的老去。狗必须要离开主人独自到社会上寻找食物。狗建立的信念是如此强大以至于认为那是世界的真谛:只有先得到铃铛响,才能得到食物。

于是它很努力的寻找铃铛,只要别人不摇铃,他就认为不给食物,很生气,或者很伤心。当别人摇铃同时出现食物的时候,它就再次强化自己的信念。

然后给食物的人就很奇怪:铃铛和食物之间有什么关系。我的铃铛偶尔会响偶尔不会响,但这并不影响我会给你食物啊。但是狗不相信,狗的世界里:只有铃铛响,食物才会来。

只有优秀才是被认可的,只有被认可才是被爱的。这些观念可能来自于我们那巴普洛夫式的妈妈,但不是世界全部。即使我们没有被认可,依然被爱。即使我们不优秀,依然是被认可的。即使铃铛沉默,我们得到的是批评,我们想要的食物和爱,都会如时到来。

很多痛苦都来自于我们把本不相关的两个东西强行建立联系。

我见过的一个最滑稽的姑娘是:别人说她瘦,她很生气。她觉得别人是在嘲笑她胸小。她把瘦和胸小和不被认可这三个不相关的东西强行建立了个等值联系。

有的人会受不得一点委屈、冤枉、误解、否定,他们都会把这些东西和自尊心和认可之间都会建立一种等值联系。

我想说的是,你一直都是被认可的,一直都是被爱的。那个否定你的人,只有你自己。你用一个莫名其妙的法则成功的证明了自己不好,证明了别人对你不好。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这个鬼法则,不过,是你,早期,建立起来的条件反射!是很无聊的一个游戏。

爱是心与心的连接,与你穿什么衣服有什么荣誉什么关系。

最后再说我,作为一个不够伟大的心灵导师,我常常和我的学员们在群里大谈特谈我怎么选择困难怎么拖延,但这并不影响他们说:我,要,复训!

当然你也可以继续选择优秀,追求优秀是一种本能。只是你可以换一种驱动力,而不再是因为想被认可而想要优秀。在传统的自体分析心理学那里,人们的发展有两个动力,即:涉及驱力和客体的动力,也就是早年经历带动的恐惧驱力;涉及自我和自我完整感的驱力,也就是想要完整自我价值的驱力。这个我会单独再详细撰文说。

 

 

(转自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