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活动 >> 相关报道
朋辈不完全手册
2014-09-02 11:10:52 作者:梅敏君 来源: 点击:35

朋辈不完全手册

Q:什么是团体心理辅导?

A:百度百科对于团体心理辅导的界定为: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促进良好的适应与发展的助人过程。简而言之:就是在团体的背景下,认识自我,适应集体。

 

Q:大学里的团体心理辅导主要是做什么?

A:就杭州师范大学的背景下,团体心理辅导主要有两块内容:

   1 新生团体心理辅导。通过团体心理游戏的形式,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适应新班级。主要形式是团体游戏,氛围活泼轻松。

  2 社区团队辅导:主要针对学生社团、学生寝室、后勤人员或留学生。分层次进行:第一阶段:类似于新生团辅,主要以团体游戏为主,帮助增强团体熟悉度。

               第二阶段:逐渐走向深入的心理辅导,通过别人的眼睛,帮助认识自我。

               第三阶段:在团体的背景下,重新认识自我,真正适应集体,树立团队精神。

 

Q:接受团体心理辅导是不是意味着我心理不够健康?

A:团体心理辅导不同于心理治疗。团体心理辅导的最终目的是帮助认识自我,只要是生活在团体中的健康人都可以接受团体心理辅导。

 

Q:什么是朋辈?

A:朋辈是朋辈互助小组的简称,它是隶属于杭州师范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的一支特殊的队伍,主要进行全校师生的团体心理辅导。

 

Q:加入朋辈我可以得到什么?

A:加入朋辈有很多福利:

  1 接受专业的团体心理辅导的相关培训。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专业老师对朋辈成员在任期的一年中传授专业的心理知识和辅导技巧。

  2 朋辈成员自动成为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委员会成员。有权利参加心协的一切活动,享受心协的公共资源、参加校级的优干、积极分子的推选和得到心协给出的综合测评。

  3 朋辈成员优先成为心理瑜伽的参加者。协会会为朋辈成员安排一至两个月的心理瑜伽课程,朋辈成员可以免费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