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影音书籍 >> 咨询随笔
心理咨询室的故事
2014-09-02 11:01:19 作者:梅敏君 来源: 点击:479

心理咨询室的故事

挫折即财富

最近在对2013级的同学做一些个别访谈,当问及在哪些地方还不太适应大学生活时,有些同学说,这里的饮食,偏淡偏甜,现在基本靠从老家寄来的辣酱以及买来的辣味鸭脖吃饭,没有辣味,实在下不了饭,说这话的,是一位来自江西的女孩;天天吃米饭,主食看不到馒头,实在是有些难受,希望食堂能够在中午、晚上提供面食,这是来自北方的一个男孩的真实呼声。“北方人天生率直,学不会南方的委婉”,除了缺少面食,南北方待人接物的不同、冬天凛冽刺骨的寒风,也曾困扰诸多北方学子。

曾经的我,也经历过这些不适应。十四年前,我只身一人到西南师大。山城重庆,因其独特的气候,导致饮食以麻辣为主,辣椒无处不在,甚至连青菜都不放过。还有那流利得让人根本抓不住要点却到处渗透的重庆方言,弥漫整个冬天的大雾,让从小在浙江长大的我,面临着巨大挑战。至今记忆犹新的是,一向坚强的我,在军训结束第一次跑到公共电话亭打电话回家时,忍不住哭了。但那是唯一一次,因为环境的挑战而流下眼泪。

之后,我曾转战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却不再感受到任何环境带来的挑战。十四年后的今天,当我在电视上或是日常生活中听到重庆方言,感觉是那么熟悉、亲切;饮食上,我对麻辣味变得比普通浙江人更能胜任,每隔一段时间,还要重温重庆火锅的味道。而这,正是大学初期的“不适应”带给我的人生财富。

所以,我在想,从某种意义上说,挫折即财富。

在大学里,我们所遇到的挫折当然不止是入学时的不适应。没有任何才艺,曾经让自己骄傲的学习已不再是骄傲的资本,当看到舞台上一个个能歌善舞的他们,自卑感油然而生;满怀热情精心准备各级竞选,却一次次无情被刷,以至于自己都怀疑是否真有能力为大家服务;面对熟悉的室友,开个玩笑她居然当真,使得原本是朋友的我们忽然间成为了“敌人”,真不知道该如何与他人相处了;那个心爱的她,我给了她我所拥有的一切,可是她怎么还跟我说“性格不和”要和我分手呢?

面对挫折,我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无助,痛苦,迷茫……也有一部分人,最终选择了退缩。

因为不习惯饮食,所以会一直带着辣椒生活;因为自卑,会逃离各种引发自卑感的场景;因为曾经的失败,再也不敢尝试任何形式的竞选;因为朋友的误解,从此变成了“孤家寡人”;因为恋人的离开,从此丧失了再爱他人的能力。

可是,我们所要知道的是,痛苦是人生成长必不可少的部分。不否认、不逃避,接纳当下的痛苦,并领悟痛苦的意义成了重要的人生课题。当你遇到各种挫折而痛苦时,它其实是在提醒你,原先你“本能的”、“熟悉的”反应已不再适应新的环境,是该做出“改变”的时候了。

尝试没有辣椒的生活,以后“辣的”“不辣的”我都能适应;虽然我没有特长,但我认真踏实,也照样能够赢得老师与同学的信赖;失败让我看到自身的不足,努力练就内功,相信总有成功的那天;面对性格敏感的朋友,我需要做的是,多一份体谅与包容,也许有时委婉比直接更能解决问题;恋爱分手可能是因为我过度的爱成了控制她的罪魁祸首,也许下次恋爱我要学着放手,尝试给彼此自由的空间。

 遇到挫折,当我们开始主动改变自己的时候,你会发现,对方也跟着变了。这是一种奇特的人生体验。当你在未来的某一天,你能够主动接纳、拥抱“挫折”,并真正认同它的价值时,你的内心已然无比强大。

(文/周凤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