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影音书籍 >> 心随影动
《当幸福来敲门》
2012-12-20 11:27:04 作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来源: 点击:50

  《当幸福来敲门》

电影简介:
《当幸福来敲门》(The Pursuit of Happiness)取材真实故事。故事的主角就是当今美国黑人投资专家Chris Gardner。成功诠释出一位濒临破产、老婆离家的落魄业务员,如何刻苦耐劳的善尽单亲责任,奋发向上成为股市交易员,最后成为知名的金融投资家的励志故事。该片获得2006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
经典对白:
1.别让别人告诉你你成不了才,即使是我也不行。
2.我就是这样一种人——你向我提问,如果我答不上来我就会告诉你‘我不知道’,但我保证我清楚该怎样找到答案,我会找到答案的。
3.如果你有梦想,就要捍卫它。
  
                   敲开幸福的门
在这个双节前期,央视记者分赴各地采访了几千名各行各业的工作者,而采访对象面对的都是同样的问题:你幸福吗?幸福是什么呢?
 当别人这么问你时,你会做怎样的回答呢?雨果说“生活中最大的幸福,是坚信有人爱我们”,罗斯福说“幸福不在于拥有金钱,而自傲与获得成功时的喜悦以及产生创造力的激情”,张海迪像所有矢志奋斗的人一样,把艰苦的探寻本身当做真正的幸福。矛盾具有特殊性,不同的人对于幸福的定义都会有多不同,即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阶段对于幸福的感知也是有区别的。
      关于“幸福”,电影《当幸福来敲门》讲述的是已近而立之年的男主角克里斯•加德纳,在28岁的时候才第一次见到自己的父亲,所以当时他下定决心在有了孩子之后,要给孩子做一个好爸爸。但起初他事业不顺,生活潦倒,后来得到了一个实习的机会。但是实习生有20人,他们必须无薪工作六个月,最后只能有一个人录用,这对克里斯•加德纳来说实在是难上加难。但是克里斯•加德纳一直很乐观,并且教育儿子,不要灰心。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自己的努力,克里斯•加德纳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了股票经纪人的工作,后来还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第一次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是在高二的一次班会课上,在高中时期紧张的学习压力之下,偶尔全班同学一起观看影片无疑是一件享受的事。相对于一个人坐在电脑前看电影而言,全班一起看更是添加了几分电影院的氛围,看的时候也会更加投入。看着克里斯一次又一次的失意以及妻子对他的失望,我们也在为他的不幸而感到忧虑。对于他而言,幸福就是事业有成,不会因为亏欠房租而无家可归,带着儿子过安稳的日子,做好一个好爸爸的角色。而对于当时的我们而言,幸福便是考入理想的大学。也许你会问,真的就这么简单吗?是的,就这么简单,那时的我们并不清楚真正的大学是什么,只觉得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就意味着“幸福”。因此,当时克里斯奋发向上的形象一直鼓舞着我们,让我们更加坚定自己的步伐,朝着目标勇往直前。
   两年之后,身为大二学生的我独自一个人坐在电脑屏幕前再次回顾这部影片时,没有了升学压力,反而变得淡然许多。回忆起刚刚踏入大学校门那一年,各种社团,学生会部门的招新向我们袭来,我们起初也像在逛琳琅满目的超市一样选择想要进入的部门。刚开始,各种新鲜的名词使我犹豫不决,因为我担心我无法胜任这些陌生的角色。当学姐们也鼓励我们只要拥有热情就行,能力是可以慢慢培养的。也许,我没有像克里斯那样的热情和自信,也缺乏他那样即使是穿着不得体的衣服去面试也能从容面对考官的问题的勇气所以失败了。这也使我对该影片的片名产生了疑惑:为什么要取名为“当幸福来敲门”呢?难道幸福的到来是偶然的吗?难道我们要像守株待兔的主人公一样,要傻呆呆的守候在那里等待幸福的到来吗?如果是那样的话,我们对于幸福而言,不就变得被动了吗?
   当我带着这些疑惑去搜索该影片的原名时,发现它的英文名为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对幸福的追求。显然,翻译员弄错了我们对于“幸福”的立场。如果是“幸福”主动来敲门,那那些不幸的人就会埋怨幸福不来敲他的门,或者说幸福来敲门的时候,他刚好不在家。然而,幸福不会主动去敲人家的门,而需要我们主动去敲开幸福的门。
我特喜欢相亲节目《非诚勿扰》的主题曲里面的一句话“往前一步是幸福”,也对孟非老师“四条带鱼”的故事印象深刻。它们都说明了幸福不是凭空得来的,都是要靠自己争取的。就像主人公克里斯如果没有那么拼命的话,如果他没有只是为了多争取一些时间在工作时间水都不喝的话,也许那唯一的名额将不是他。
本片中最让我触动的画面是当克里斯获得股票经纪人的工作后,直奔向他儿子,抱起他儿子的那一刻。没有大叫,没有狂欢,简简单单的一个拥抱胜于一切言语。当他抱起儿子,与他分享喜悦时,这一刻,他是最幸福的。
                                                          马天燕
 
 
 
 
there is an "I"                   
          —观《幸福来敲门》有感
    “我生活的这一部分叫做搭公车”——故事的开始便是主人公的辛酸,28岁的克里斯·加德纳(威尔·史密斯饰演)第一次见到了自己的父亲并立志成为一名好父亲,然而事与愿违,他只只能每天奔波于各大医院,靠卖骨密度扫描仪为生。即使偶然间有了实习的机会也必须在6个月内争取这二十分之一的机会。似乎老天对他的考验还不够接踵而来的是妻子的独自离开,住所的失去。没办法,他只能去争取教堂救济的住房,甚至去卖血。但克里斯·加德纳并没有放弃,反而教育儿子,不要灰心。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自己的努力,克里斯·加德纳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了股票经纪人的工作,后来还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幸福自己会来敲门,生活也能得到解脱。”
  “你有梦想的话你就得去捍卫它。”《当幸福来敲门》中有个关于上帝的笑话是这样的:一个虔诚的落水者希望上帝能救他。一艘船过去了,他拒绝被救,说,上帝会来救我的。第二艘船又过去,他仍然以同样的理由拒绝被救。后来落水者溺死了。天堂上,他不服气问上帝,万能的主啊,你为什么不来救我?上帝回答道,为了救你,我派出了两条船。看似很可笑的一则笑话但是其中告诫了我们一定要把握每一个来临的机会,幸福也不例外。
最让我动容的是那经过了千辛万苦重新回到自己手里的却已经摔坏了的医学扫描仪——那个他主力推销的商品,为了让它重新恢复“正常”他竟去卖血为的是那用来替换的灯泡。但他成功了,扫描仪射出的光线仿佛圣光,照耀着这间庇护所。威尔长叹了一口气,表情仿佛是听到神喻得到救赎的摩西。卖掉了扫描仪. 收到了一笔钱. 给吃苦的儿子买了一堆好吃的……
还有便是他们没有房子住,便在厕所里度过一晚,但这一晚并不平静,中途有人来踹门,克里斯抵住了因为他想给自己的儿子找一个可以睡觉的地方,哪怕一晚上也好……就是在这个时候,他哭了…
    主人公面对妻子的离开并没有堕落在尘世中,反而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男人对于成功的信念;他挥洒着的不是痛苦的泪水,反而是对坚强的肯定;他不是用悲伤让我们哭泣,反而是凭“希望”让我们眼眶湿润。
    “别让别人告诉你你成不了才,即使是我也不行。”其实影片讲述的内容很简单,我们需要不断地突破,不断的进步,幸福才回来敲响我们的房门。但我相信故事的潜力并不是只要这点,它还需要我们去挖掘。就算一个男人面临再窘迫的环境...他至少还可以拥有自尊…梦想以及明天…我们都要要守护好自己的理想…
    也许有人会讲影片总归是影片,生活还是很现实的。但即使这样,我们仍旧要心怀梦想,让阳光在我们心头绽放。
生活不需要漂亮的演员,不需要花哨的剪辑,不需要精彩的配乐,需要的只是我们用心去经营,需要的是寻找希望的心灵,需要的是坚持不懈的精神。
    很久前新东方老师的名言,绝望中寻找希望生命终将辉煌。虽然我们都很绝望,但无论如何不能放弃对希望的寻找。在内心深处还是期待峰回路转的嫣然一笑。
    我相信幸福一定回来敲响我的门。
                                                             蒋莹